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《煙波畫船》燦非

很久沒有看到作者,這樣寫一對旗鼓相當的對手了。

女主角─柳平姬,尚稱清秀的容貌,冷靜、低調。在外人看來就只是一位幫忙打理家族事業的普通大小姐,只是能幫忙打理一堆產業的人,怎麼可能只是位「普通人」呢?作者形容柳平姬有著鷹眼般銳利的眼神,很少見的女主角描寫,感覺這樣的描述,幾乎都是以男主角居多,沒想到有一天會在女主角身上看到這樣的形容。

相較之下,男主角德貞貝勒其實就最近還蠻常見的設定,俊美無儔,書中不論男女,在見面第一眼無不被其容貌,以及身上所散發出的絕代風華所吸引。只是個性剛好和容貌是極大對比,對人客氣、冷淡、疏離、工於心計、笑裡藏刀。(不過德貞好像不常笑……)

前半段兩人相互彼此打量,相互較量。你不信我,我不信你。客氣的背後暗潮洶湧,男女主角兩人各有盤算。你來我往,互不相讓。

吸引是假?計算是真?
示弱是假?計謀是真?
中計是假?感情是真?

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。到底什麼是真?什麼是假?就在我以為原來是這樣時,發現其實不是這樣。當我相信搞了半天原來是那樣時,又發現實際上不是那樣,這樣那樣,那樣這樣,到底是怎樣?謎中謎中迷,計中計中計,最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?(這邊好像在繞口令( ̄□ ̄|||)a  只是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, 只好「這樣」、「那樣」帶過,怕說破就不好看了)

後半段,柳平姬剛強背後不經意流露出來的軟弱,讓人心折。德貞機關算盡,也無法否定好像已經心動的事實。男女主角這兩種安排,都是我很喜歡的劇本。沒想到居然可以在一本書裡面同時看到。

比起《冰荷掬蘭》的相知相惜、情深義重。《血色胡同》的奇幻咒術、深情不悔。《煙波畫船》計謀的真假交錯、鬥智鬥力,絲毫不遜色。讓我來排名的話,應該會把這三本都放在很好看位置吧!XD

然後作者有在序中提到,因為作者自己很愛二月河的小說,也愛看清裝劇,所以才會選擇清朝為背景。而德貞貝勒是以某清裝劇演員為原型去刻劃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